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

全新德國「設計營商周」2011

記得上年「設計營商周」最後一天才進場參觀,一小時內「快閃」行了一圈,雖然來去匆匆,可是很值得。來到 2011年度的「設計營商周」,香港設計中心首次邀請以汽車和工業技術聞名的設計大國德國!我由早上的開幕禮一直留到黃昏才離開,今次可以慢慢嘆啊^^

一大清早舉行的開幕禮已經差不多全場坐爆,除了傳媒、海內外業界人士外,來聽大師開講的學生也不少。

開幕演講嘉賓有有德國國寶級設計大師 Dieter Rams(上圖),他被譽為影響世界的50位設計師之一,並提出了影響全世界設計師的「好設計十誡」,連蘋果設計總監 Jonathan Ive 也是他的忠實粉絲!

今次營商周網羅超過30位來自世界各地頂尖設計先鋒出席,而我打算只來一天,所以唯有選擇性參與其中三場的研討會。其中一場是,德國高級家用電器 Miele 的第四代傳人 Markus Miele 的分享

品牌設計著重簡約和好品質,以 Miele 出品的咖啡機為例,咖啡機內建簡易操作的微電腦,只需要按下一個按鍵,就可以根據自己需要的口感選擇研磨的粗細、濃度、奶泡、口味等( 真的很燒到我啊!)。聽說 Miele 的其他家電都很優質,據聞洗衣機可以洗絲襪而不勾破啊!

難怪 Markus Miele 在論壇中多次強調,品質的重要性,好的品質用家會一輩子記得。

另外一位「神級設計大師」Roland HeilerPorsche Design Studio 的設計總監,大家熟悉的保時捷便是出自他手筆,其他涉獵的產品種類還有遊艇、手提電話、手錶、太陽眼鏡等。

我對德國的家具電器 / 傢具比汽車、工業設計的興趣較大,所以順便在展館裡兜了一圈。我喜歡德國家具電器 / 傢具設計線條簡單、又實用性兼備。好像這張茶几表面看來設計簡約,其實暗藏「玄關」,茶几配上了軸承,可以隨意調整位置啊。

連餐具也是入型入格!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