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

設計營商周2010:日本「感性價值設計展」- Part 1

每年11月底至12月初於會展舉行的「設計營商周」(Business of Design Week – BODW)我一定到訪。

「設計營商周」每年與不同伙伴國家合作,邀請當地最具分量的設計大師來港交流,亦會展出最新的創意設計與科技品,吸引不少設計達人到訪(記得曾於展覽中碰見香港著名設計師陳幼堅先生),而今年剛過去的「設計營商周」合作伙伴國家是日本。

是次日本
展覽名稱為「感性價值設計展」,並以*「共鳴-設計體驗和物語」為主題由逾400件作品中甄選出約100件展品首次在香港展出。

*「物語」,即故事的意思。設計品將會與人產生化學作用,牽動人的感觀,刺激彼此關係,讓人與物兩者的關係互相影響,產生共鳴和聯繫。根據不同人與物所產生的新體驗和新故事,便是「共鳴」


「共鳴」為題分為3個類別:「個人共鳴」、「與別人/物之共鳴」及「與社會之共鳴」。

「個人共鳴」,即是作品對個人身體機能、意識和生活方式產生影響,稱為全新的真我(New Reality),我最喜歡以下幾件設計。

這款嬰兒手推車巨大的車輪不但有防震功能,而且可以輕鬆拖曳行走或改變速度(我跟現場的導賞員說笑,最適合喜愛戶外活動的父母,可以推著BB行山嘛^^),座位下備有可取下的大型儲物籃,非常方便。

椅子的「姿態」稍微向前傾斜,如邀請你坐下一樣;當坐下時,竟然有一種小時候被媽媽抱入懷中的安全感,太舒服了,捨不得離開,想一直坐下去。

其實這張椅子由一家辦公家具公司和電子產品製作商共同開發,對人體骨骼和肌肉進行深入研究,藉先進機械技術而創研出來,完全符合人體工學。

袋子有很多不同的袋口,可以把自己在不同旅程中收集回來的貼紙來裝飾,也可把喜歡的東西放在裏面,如照片、雜誌、紀念品等等,成為自己獨一無二的手袋。

眾多設計品中,這款抽屜深受大家歡迎,因為它能夠在兩個方向拉開,抽屜的背部因而產生更多可使用的空間,更 User-friendly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