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

參觀前北九龍裁判法院遊記 (現為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分校)

Meling 早前在網上預約參觀*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(簡稱 SCAD)位於深水埗的分校,本來齊齊出發,可是她臨時要開會,於是我單身赴約。當天非常榮幸由 SCAD 分校副總監 John Paul Rowan 和 Elizabeth 帶我遊覽學院各層,感激感激!

為參觀作好準備,事前從網上找來資料所得知,SCAD 香港分校前身其實是位於深水埗前北九龍裁判法院,已經有50年歷史(建於1960年),於2009年2月在「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」中,政府選出 SCAD 獲得其營運權。SCAD 為活化項目斥資 2.5億港元,成為在亞洲地區的首所分校。

* SCAD 於 1978 年在美國喬治亞州薩凡納成立,是當地以至全球享負盛名的藝術設計學院,另外還有兩所分校,分別位於美國亞特蘭大及法國普羅旺斯的拉考斯特。

SCAD 盡量把北裁原有的牆壁、裝飾、設備及建築特點保存,例如地下兩道莊嚴的大門是法院的重要標記,聽校監說現在的學生不會經此出入了,因為要保持它們原好。

而大堂原有的花崗岩地板經過一輪「深層清潔」後,竟然可將50年的塵垢也成功回復當年精繳面貌。


除了盡量保留原有風貌外,SCAD 分校亦加入不少藝術元素,如走廊空間設置各種美術品及學生畫作,使學院每一角落洋溢高雅時尚的藝術氣息

2/F 的 Moot Gallery 前身是法庭,現在已成為 SCAD 的第2間藝廊(第1間位於中環雲 街30﹣32號2/F ),展出學生、教授、校友等作品。參觀當日正舉行 「Seekers of Light」 展覽,展期至本月底30號,免費讓市參觀

Moot Gallery 對面是圖書館,據說這裡的藏書達5,000本呀,連最新的外國雜誌也應有盡有,好像整間 Page One 搬了進來 @@

值得一提的是,原本北裁多個囚室也保留下來,包括欄柵、門和門鎖等。

其中一個囚室更將被完整保留,包括原本的長凳 、 欄杆等。起初被它陳舊的外表欺騙,其實每天也安排職員清潔囚室,所以可以安心參觀。

囚室內連囚犯留下的塗鴉也完好地保留下來。

至於其它的囚室便改建為教員室、學生事務所、校務處等。

囚室經改造後,增加不少時尚氣息。

另外必定要參觀的是一號法院。雖然現在已成為演講廳,可是把 1960年代原有法院完全保留下來,包括所有的木工,柚木地板、木凳、書記椅、裁判官坐椅等。

犯人欄也完封不動,絲毫沒有破損。

最有心思是,雖然保留了一號法院原有的歷史價值,但也加入現代元素,那些色彩繽紛不同形狀的咕臣枕,為莊嚴的法院注入活潑生氣。

學院雖然沒有飯堂,可是設有「開放式客廳」,設有微波爐、雪櫃、電視等,讓學生自行享用。

學院內約有40間課室,圴用英語授課,課程師生比例為 16比 1,因此學費每年高達 22萬元。

學院亦善用其高樓底的特點,設有數碼製作室。

最意外是學院除了有特效設計工作室、剪接室、電腦室外,還有黑房呢!

黑房已經夠誇張了,想不到連影片打印機也有,而是且是任用的啊!讀攝影的同學有福了。

除了完善的設施外,學院更會與藝術、文化及商業機構、國際品牌如 YSL、American Greetings 等達成合作協議,為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或實地考察等機會,很羨慕呀。

22萬港元學費1年對於我來說實在支付不起,雖然不可能成為學院的學生,可是參加導賞團感受一下濃厚的藝術氣氛,也不錯呀,而且費用全免!

SCAD 於每個學季(9月、1月、3月及6月)開始前招收新生,共 14個學士及碩士課程:廣告設計、動畫、圖像設計、插圖、互動設計與遊戲開發、動態媒體設計、攝影、視覺特技等。如要查詢 SCAD香港分校課程及入學要求等詳情,請按此瀏覽網站。

至於查詢入讀的詳情,可致電2253 8000或電郵至 admission_hk@scad.edu


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
地址:深水埗大埔道292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