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

設計營商周2010:日本「感性價值設計展」- Part 3


第3部分是「與社會之共鳴」,作品以全新方式聯繫人與外部世界,所以稱為創新的關係(New Relation)。

早在大正時代,日本建築工人便發明了Jika-tabi 鞋 (地下足袋)。不幸的,現在日本幾乎沒有工廠生產這種獨特的、具有日本風格的鞋。這新產品由日本唯一的生產此種鞋的廠商設計,使用歷史悠久的技術,融入創新的設計,既保留了傳統文化,又加入時尚元素,定
成為「潮物」。
這款摺紙冊將西方和日本傳統結合一起,因為冊中的摺紙可以折成某種以該字母開頭命名的動物,享受摺紙樂趣的同時學習字母表,一舉兩得

我幻想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對話可能會是這樣的:「這是字母 E,看看它是什麼。」「嘿......這是一隻象!E是(Elephant)。」

燈具是以「能源循環」為品牌概念,
形如花瓶,如果被碰倒,它會像不倒翁般保持原狀。外表像普通的室內燈具,在緊急情況下可兼成為手電筒......
當燈具傾斜 90˚以上,加速感應器被啟動,在底部的手電筒便會開啟。此外,可進行無線充電,不需要擔心電量耗盡。
小朋友手中握著的是仿
潘帕斯草(日本秋天常見的植物)形態而製的 LED 燈。試幻想一陣微風拂過沙沙作響的莖,仿佛燈光也跟著輕輕地動搖,多優美啊。

該設計不是為了照亮空間,而是借燈飾喚起另一種存在意義,借巧妙地搖曳的光芒,創造寧靜的氣氛。
這個讓人稱奇的擔架可以在緊急情況,由一個人抬起,甚至是女士,便可輕易抬起一個成年人,推翻了擔架都必須由兩個人抬起的傳統觀念。
設計重點是人的體重被整個支架承托,所以不需要用太多的體力便能使用。
除此之外,展覽中還有3件官方具代表性的展品。其中之一是 ASIMO 機器人,他從80年代起一直是科技界的焦點。這次新一代的ASIMO以人工智能,展示各項與真人無異的動作和情緒的反應,進一步融入現實世界。
另一件由 Yamaha株式会社設計的「人群與音符之間」的鋼琴。這個設計讓聚集在鋼琴的演奏者和嘉賓視線持平,讓大家放鬆心情,可以一邊喝酒、聊天,一邊欣賞音樂,突破了傳統局限,輕易地將「演奏者」和「聽眾」帶入同一領域。

最别出心裁的一個作品是由 Cubic 公司與日本工業設計師協會共同企劃的「9小時太空艙酒店」項目。
太空艙酒店內沒有豪華的酒店式生活,也沒有電視機、電腦、電話等現代設備,目的是提倡 1小時洗澡+7小時睡眠+1小時梳洗=9小時就是太空艙酒店的設計理念

我試躺在裡面,感覺很安全舒適,不是被趕出來的話,我可能真的睡著了:)

今年的設計營商周2010 已經完滿結束了,下一年會請來哪個
國家合作呢?期待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